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

【摳丁心得】PythonServer _Plone教學《一》_建立環境

大家好!我們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,身為一名鍵客有個自己的網站是很合理的。但是架設網站的方式那麼多,該怎麼選擇呢?

其實我也不確定...

但是筆者在大學時代接觸過一點Python,對初學者非常親切。況且,以wordpress建立的部落格的php黑歷史,已經不想再碰了。

那麼!我們就用Python來建立後台吧!



在開始之前,我們要先稍微了解。

什麼是Plone?
Plone是架設python後台的framework。類似JAVA的play、spring。與目前最流行的Django不同的是,Plone尤其適合CMS(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)類型的網頁,在管理資料友善度高,容易上手,並且具備極大的擴充彈性,能部屬再Amazon EC2 雲端系統上。

為什麼Plone適合內容管理?
其實python能殺入架設網站的程式語言戰場中,很大一部分是由於Zope的關係。Polne正是Zope內容管理框架上的管理系統。
D:\紀錄\文章\python1plone\plone架構.JPG

而什麼又是Zope?
Zope:(Z Object Publicing Environment)
通用對象式的物件開發環境。下次有機會再詳細介紹,簡單來說,ZOPE是物件資料庫(ODBMS or OODBMS)的一種管理平台。

Zope除了能儲存內容、資料外,還能管理網頁板模,javascript,作為其他關聯資料庫管理接口(不用自己撰寫SQL指令了!YA!)。

想當然爾,Zope內所有一切都是物件。對於熟悉java 開發的人,再親切不過了,所以無論是第一次架設網站,或者熟練的老手,都能簡易上手。

OK~ 
一大堆讓人頭昏的名詞該結束了! 
正式進入架設教學吧!

基本上照著本篇介紹操作,建立完成的Plone預設環境,內建工具就能滿足大部分的wiki編輯網站喔!


再開始安裝前,先確保已安裝下列套件

1. python 2.7
沒有python難不成要用愛寫扣嗎,安裝完後記得要去環境變數設定喔!根據安裝位置,在path中加入路徑,除了python路徑外,記得設定pip的路徑喔!!
(安裝、設定教學很多,這邊就不冗訴了)。

D:\紀錄\文章\python1plone\python 環境變數.JPG

2. Microsoft Visual C++ Compiler for Python 2.7
3. Git for Windows 基本上這是身為一個coder

必備的工具唷!
4. Virtualenv

    (下次有機會也介紹一下吧,很方便的工具)
透過python 下載管理套件pip安裝Ex:C:\user\demo> pip install virtualenv
D:\紀錄\文章\python1plone\下載完成.JPG


安裝完套件後,就可以開始安裝Plone囉!((萬歲

1. 先從plone官網git 克隆檔案吧!
>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plone/simple-plone-buildout
D:\紀錄\文章\python1plone\安裝1.JPG



2. 複製/profiles 中的
simple-plone-buildout根目錄。
預設是testing.cfg,不過你可以根據自己需求選擇其他的檔案喔!(注意!注意!注意,檔名千萬要以.cfg結尾。) 
官網提供的cmd 指令:
> cd simple-plone-buildout
> cp profiles/buildout.cfg.tmpl buildout.cfg

3. Virtualenv 派上用場了!!!
> virtualenv env


D:\紀錄\文章\python1plone\執行virtualenv env.JPG


然後我們就建立好了一個虛擬環境env!



4. 進到剛建立的env/Scripts,
將更目錄下的requirements.txt放入目錄。
執行cmd line安裝zc.buildout 和setuptools 套件> Scripts /pip install -r requirements.txt

5. 將simple-plone-buildout中buildout.cfg
和profiles複製,放入env\Scripts。
執行buildout> $ env/ Scripts /buildout這部分會執行得比較久,先去泡杯咖啡吧!

假如出現錯誤。不用緊張,享受一下咖啡
還記得剛剛提到的Zope嗎?


沒錯,Zope Script的問題,導致buildout出現錯誤。因此會自動下載eggs,安裝Zope2來提供Plone依賴的元件,並配置Zope實例。 


最後移動到目錄: \env\Scripts\bin執行 cmd line 你的Server就啟動了!> bin/instance fg> bin /instance start

享受你的成果
完成上述指令後,你的環境就架設好囉! 
是不是很簡單呢?

現在你可以在瀏覽器上輸入
http://localhost:8080來看看你的網站吧。

筆者在架設環境的時候,不包含下載時間,大概只會了四十分鐘呢!可見Plone的上手難度真的不高。之後有機會,我們再來介紹如何新建網頁,並透過強大的Zope管理資料庫吧!


我們下次見!(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